您现在的位置:湛江市爱周高级中学 >> 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信息化名校

 

学校名称:湛江市爱周高级中学(简称:湛江爱高)

学校性质:湛江市直属公益一类高中学校(公办)

主管部门:湛江市教育局

学校等级:湛江市一级学校

学校地址:湛江市麻章区福民西路83号

荣誉称号:中国信息化教学示范学校、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广东省文明校园、广东省信息化中心学校(首批)、广东省基础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团队培育项目学校、广东省基础教育研究实验基地学校、广东省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首批)、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推广项目学校(首批)、广东省示范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试点校优秀学校、广东省国家教育考试定点考场、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广东省禁毒教育示范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示范学校、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广东省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学校(首批)、广东省书法教育名校、广东省普通高中“双新”(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学校,湛江市先进党总支、湛江市普通高考先进单位、湛江市文明校园、湛江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湛江市巾帼文明岗、湛江市诚信单位、湛江市节水型单位、湛江市卫生先进单位等。

 

学校门口荣誉架

学校创办于1979年12月,原校址在湛江市赤坎区(和平路和北桥路),2010年搬迁来现址,现址校园占地面积69700多平方米(约105亩),校舍建筑面积58900多平方米。现有学生2890多人,58个教学班,发展空间和潜力很大。2015年5月,湛江市教育局批准实施《湛江市爱周高级中学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4年)》,全面规划了学校未来十年的发展愿景,明确办学目标是“创建优质综合高中”,成为一所“高水平、高品位、信息化、现代化”的一流高中名校。

学校鸟瞰图

数字化智能化平安校园。校园规划合理、分区科学,校容清新,环境优美。学校的办学设备设施和管理现代化、信息化。有覆盖校园教学区的无线WiFi网络和1000M的有线网络,师生上传或下载教学视频可实现“秒传”,建成了数字化的教育教学环境;有校园、“智慧书吧”、云图书馆、数字化阅览室,具有强大的网络搜索引擎功能,为师生提供门类齐全的电子图书30多万册和丰富的网络教育教学资源,让学生可以自主地“随时学”、“随地学”、“在线学”,具备满足学生需求的个性化学习条件。实施“校园一卡通”和数字化、智能化管理,运用移动通信、红外扫描、互联网WEB、APP技术,将校园安保、家长银行卡与校园卡融合,学生上网管控、校园消费、家校互动、学生进出校园、学生就寝、学生考勤、外来人员出入、水电管控、图书电子阅览室管理、学生管理、教职工管理服务和成绩评价管理等融为一体的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学校的数字化平安校园建设和应用得到广东省和湛江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2016年以来,学校每年都有多次承办湛江市、广东省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的应用推广现场会和骨干(名校)校长、骨干(名)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交流活动,我校的教育信息化建设走在全省学校的先进行列,校园的数字化化、现代化程度达到广州珠江三角洲地区学校的先进水平。

宜学宜居宜运动的好地方。学校距离湛江高铁站和麻章汽车站都是只有7分钟的车程,交通非常方便;校园的东西两侧分别是碧桂园地产和敏捷地产的大楼盘,周围环境高雅。学校的教育教学设备设施齐全、育人资源丰富。综合楼(和协楼)内的行政服务办公数字化、智能化,所有行政、后勤服务等通过“钉钉系统办理教学楼(周兴楼)内的72个课室,配置多媒体教学平台,实现数字化“智慧课堂”和无尘教学,教学环境环保、数字化。科学与艺术楼(格知楼)内的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教学和探究教学设备设施齐全、先进;有1200多平方米的博物馆,书画、雕刻、化石等藏品丰富,为师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和研究性学习课程提供丰富条件;有计算机操作室、人工智能教学实验室、英语口语训练功能室、美术设计室、多媒体动漫创作室、电工电子实验室等,专业教学设施齐全、先进,充分满足教学和学生专业技能训练的需要女生宿舍(仁爱苑)、男生宿舍(至周苑)内,全部安装有热水、饮用水、空调等设备设施,每间房住8个人,2个卫生间,住宿环境舒适;师生食堂大楼四层,宽阔卫生,可容纳3500人同时就餐综合体育馆、400米标准的塑胶跑道和人造草皮的运动场,为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创造了满足学生多样化的体育锻炼条件,“大课间”活动丰富多彩,是青少年成才圆梦的好地方。

周兴楼(教学楼)

至周苑(男生宿舍)

仁爱苑(女生宿舍)

敬业创新的教书育人团队。坚持立德树人根本,敬业专业,师资力量强大。有教职工210多人,专任教师100%本科及以上学历,有研究生学历的17人;中高级职称的教师占78%,双师型教师占15%,经省、市“强师工程”培训的骨干教师超过35%;有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国家级和广东省优秀教师6人;有广东省、湛江市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4个;近五年有16个广东省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立项的教科研课题,研究课题分别从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教育信息化数字化、德育工作方式改革、特色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探索我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教师公开发表相关论文90多篇,有力推进了学校的特色、高质量发展;学校重视教师开展常态化的校本研修工作,极大的推动了教师们的专业化发展

自成体系而独特的校园文化。我校实施“文化强校,文化养人”工程,推进学校的价值观育人计划,学校的价值观要素包括:一是办学理念,以“以人育人,协同成长”,教师、学生、员工既是一个个独立的生命体,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二是办学目标“创建优质综合型高中,培育有温度感的公民”,希望师生员工成为“对人,热情,彬彬有礼;对事,热心,勇于担当;对环境,热爱,呵护有加”的现代公民。三是校训“仁爱  和协至兴”,做到做人,要怀仁慈友爱之心,情达美好周全之谊;做事,要有团结协作之愿,行至事成业兴之境。四是校风素雅祥,绅淑仁和”,校园景物显素雅大气,男性有绅士之风范,女性有淑女之气质。五是教风“敬业专业精益求精”,教师对工作有敬畏之心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有区别于其他行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六是学风主动求知,活学活用”,学生不需要他人的督促,能够自主学习,主动探究,主动参与,主动合作,主动联系生活和实际,学有所得。七是德育理念“见贤思齐悟达”,学生能够时时处处向古今中外贤智名人及其好人好事看齐,以他们为贤良榜样的公民。八是教学理念“探本究末,激趣引思”,教师要指导学生了解和掌握所任教的学科的知识产生的来龙去脉。学会创新的科学方法,对已知世界渴望再求证,对未知世界充满好奇心、有强烈的探索欲和思考内驱力。九是管理理念“岗岗有责谋定后行”,人人各有其岗,各有其职,各负其责,遇事行事,谋定而后动,有章有法,始于师生需求,终于师生满意。学校的校歌是《仁和之歌》,还有校旗、校徽师生创作的书画框上各个楼道和校刊《爱高之声》以及众多文化小景点等,这些校园文化理念和载体,已逐渐成为全体师生员工的精神素养和行动指南。

教育教学改革及成果丰硕学校积极开展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各个学科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努力培育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学校充分利用教育数字转型成果,将德育工作改革、课堂教学改革和校务管理改革三者结合起来,探索学校事业的总体改革与发展。经过不断的努力,学校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校本化的“翻转课堂”教学改革,以“两段三环六步”教学为教学模式的新设计实现了与平板电脑或“手机课堂”教学的数字转型融合创新“智慧课堂”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实现常态化,全校课堂出现了“师教生、生教生、生促师”的智慧教育新景象,师生都喜欢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书以载道”课题研究将审美教育与校园特色文化培育结合起来,学生的“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发展”的“三主教育”成效显著,学生的“有温度感”的公民意识与行为充满校园。年来,教育教学成效显著,学生在人文关怀、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和实践创新等方面全面成长,在高考、专业技能等级考试、学科竞赛、体育运动等方面的成绩一直名列全市中学前茅,2014年以来的高考成绩连续有新的突破,许多同学成为了北京体育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安徽大学等著名高校的新生,实现本科上线增长率在150%以上,学生升大学率97%,居全市前列,基本实现了“把没有希望大学的学生都送上大学”的“低进高出”承诺,连续被授予湛江市“高考先进单位”和“高中教学质量管理先进单位”。

充满名校发展前景的综合高中。我校的发展得到省市领导的关心与支持,广东省教育厅领导、湛江市委市政府领导、湛江市教育局领导经常莅临学校调研,对学校的发展目标、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德育创新、课程与教学改革、教育信息化改革、办学特色、校园文化培育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大大促进了学校的跨越式发展。目前,学校是湛江市直属唯一一所综合高中,现正努力按照国务院的《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探索特色多样化高中发展模式”的部署,积极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学校在数字化校园建设应用、人工智能科技教育、青少年校园足球篮球、艺术教育等四个方面的特色发展日显鲜明,并将健步走进国家和广东省智慧教育领航学校的信息化高中名校行列,成为省内一流的、特色鲜明的高中学校。

 

原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学明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湛江市委书记刘红兵先生检查我校高考监控室